麻豆代天府 帶你上天堂下地獄

日期:2022-11-13-01

台南市麻豆區

麻豆代天府

  這裡是小小時候的小回憶,只有與家人的合照,而且都沒有走進去龍體裡面的印象,所以安排來一趟舊地重遊,天堂和地獄走一走!

廟後聳立長達76公尺的巨龍,龍體內設置天堂、地獄、供遊客參觀,有勸人為善的教化功能,值得細細品味,到最上方的天外天可遠眺麻豆街景。

上天堂、下地獄的參觀費用為分別收費,$40/人次。

  與您分享。

  祝大家幸福滿滿、快樂多多!

海水格格Seawater

▲觀音寶殿

麻豆代天府
電話:06-5722133
傳真:06-5710294
住址:台南市麻豆區南勢里關帝廟60號
官網:https://www.5god.com.tw

麻豆代天府,為全台王爺信仰中心,隨處可見精雕細琢的藝術品。踏入巍峨的廟門,抬頭一望,見到的是泉州式建築的屋脊,屋頂上有著光彩奪目、五光十色的琉璃瓦交趾燒,主廟的大門,為整塊厚樟木雕刻而成的立體門神,是其它廟宇所罕見,左右廊廡倚立,廟宇雄偉,有陳專友、李世逸技術精湛的交趾燒、剪黏裝飾,更有大師潘麗水、陳壽彝、蔡草如之彩繪作品,樣樣皆是名家精品,另有仿天壇造型的觀音寶殿供奉觀世音菩薩及目前世界最高120層光明燈,供信眾燃點光明燈,外壁有觀世音菩薩救苦救難化身的大悲咒84尊浮雕神佛,栩栩如生。廟後聳立長達76公尺的巨龍,設置天堂、地獄、供遊客參觀,亦有勸人為善的教化與遊樂功能,值得細細品味、遠眺麻豆街景。

▲先下地獄逛逛,地獄入口

十八層地獄
當您一走進去走道兩旁的壁上,畫著一群要接受審判的人,在往下去,就看到了血河,裡面的情境也都栩栩如生,也配合著聲效與動作,詳細記載著人在陽世間犯了什麼錯,就會遭受什麼樣的刑罰。十八層地獄雖然恐怖,但最重要具有的意義在於勸人向善、心存正念。

■第一殿秦廣王
◎第一層地獄:生前罪孽深重發配受刑,打入各殿受得之刑罰。

■第二殿楚江王
◎第二層地獄:為官貪瀆,濫用職權,刁難老百姓者,應受「虎頭」斬之刑。

■第二殿楚江王
◎第三層地獄:不務正業,橫行霸道,斯壓善良者,應受「石輪輾磨」之刑。

■第三殿宋帝王
◎第四層地獄:強姦婦女,或通姦害夫者,應受「炮烙」之刑。

■第三殿宋帝王
◎第五層地獄:貪圖私利,作偽證害人者,應受「挖眼」之刑罰。

■第四殿五官王
◎第六層地獄:販賣毒品,製造偽樂及假酒者,應受「下油鍋」之刑罰。

■第四殿五官王
◎第七層地獄:欺騙婦孺用非法「仙人跳」之手段,取人金錢,害人家破人亡者,應受「石錐穿心」之刑。

■第五殿閻羅王
◎第八層地獄:用不當手段,偷斤減兩,貪圖非份之財者,應受「狗吃蛇咬」之刑。

■第五殿閻羅王
◎第九層地獄:目無專長,忤逆父母者,應受「大秤」之刑罰。

■第六殿卞城王
◎第十層地獄:強姦、輪姦婦女及殺人者,應受五鬼「分屍」之刑罰。

■第六殿卞城王
◎第十一層地獄:竊盜、誘拐及詐騙害人者,應受「石磨」之刑罰。

■第七殿泰山王
◎第十二層地獄:強盜、殺人及劫財者,應受「砍四肢」之刑。

■第七殿泰山王
◎第十三層地獄:不孝媳婦,忤逆翁姑者,應受巨石所壓之刑。

■第八殿都市王
◎第十四層地獄:專尋對象,吃軟飯或販賣人口,妨害家庭者,應受刮臉之刑。

■第八殿都市王
◎第十五層地獄:詐財倒會,害人跳水懸樑自殺者,應受「剖肚抽腸」之刑。

■第九殿平等王
◎第十六層地獄:賭博、詐欺及販賣偽品者,應受切腹之刑。

■第九殿平等王
◎第十七層地獄:專門製造謠言搬弄是非,假罪他人,教唆殺人者,應受「拔舌穿腮」刑。

■第十殿轉輪王
◎第十八層地獄:飲孟婆湯之後,領憑證受胎轉世,經「輪迴」出生。

▲天堂秘境入口

天堂秘境
裡面有著許多神仙,雖然是雕刻塑造而成,但走入其中卻彷彿來到了一個美麗又充滿神話的神秘世界,就好像與眾多神仙一起騰雲駕霧、遨遊仙境一般。其主旨在教育人們多做好事,而且它的造型十分特別,其外型是一條巨龍,到了出口是巨龍的嘴巴,也是代天府的象徵建築物之一,在此遠眺麻豆街景、藍天綠地,在在令人感到心曠神怡。
天堂一共有十景,第一景:神仙朝聖、第二景:查核善惡、第三景:春宵夜宴、第四景:寒冬品茗、第五景:仙女遊園、第六景:先姝獻舞、第七景:林下操琴、第八景:秋郊奕棋、第九景:牛郎織女、第十景:佛祖宣教。

第一景:神仙朝聖
種神仙聚集凌霄寶殿,朝參玉皇大天尊,議論人間善惡引導向善共進仙緣。

第二景:查核善惡
這裡是善惡監察堂,也是神仙審查善惡的所在,做壞事的人,會被閻羅王派大小鬼捉去地獄接受應得的罪,做善事的人,由玉皇上帝命金童玉女接受去天堂享受神仙的快樂。

第三景:春宵夜宴
這裡是天堂舉辦春宵夜宴,你看!陽間做好事的人,女善人和女神仙,男善人和男神仙一同參加春宵夜宴,仙女彈琴增加氣氛,大家何等的快樂,何等的享受,這幾位老者與紳士,是救國救鄉守望相助,應得的酬勞,享盡人間少有之山珍海味,道出善之開花結果。

第四景:寒冬品茗
這裡是神仙由樂場所飲茶的所在,這幾位在世救難救溺,捐血救人,歸仙後被神仙大聖邀請來這裡飲茶,也有幾位神仙大聖來參加飲茶。享受快樂,極盡人世少有之樂事,是做好事的報答。

第五景:仙女遊園
這裡是仙女遊樂地方,在陽間做好事,孝順長輩守三從四德的婦女善人,被邀請來這裡和仙女一同來遊園,你看幾位善人和仙女的面上笑容何等快樂,何等歡喜來參加這種快樂遊園,請各位女士在社會上做有益的工作,相信你得到的這種的快樂。

第六景:先姝獻舞
這裡是平常神仙在此飲茶由仙女在此奏樂招待善人的所在,各位也看到神仙招待眾善人飲茶,仙女打小鼓,彈風琴、吹笛,那兩位仙女仙姝獻舞大家何等的快樂,所以各位先生、女士回去後大家共同在社會上多做善事來創造安和樂利的社會,那會這樣蒼天的認定,來派金童玉女接來享受,何等的快樂。

第七景:林下操琴
這裡是林下操琴,各位有看到男神仙彈古箏,女神仙彈月琴,在此神仙與善人帶著歡喜的心情,只有天上有,人間少見聞,琴聲悠揚,動人心懷,這是有德之士修橋鋪路,施棺施衣,得此樂趣,大家一同來參加一切大會。

第八景:秋郊奕棋
這裡都是神仙奕棋的所在,各位也有看到幾位善人在這裡奕棋,那邊也有神仙和善人奕棋,中央也有神仙和善人奕棋,在社會上多做善事這樣能得和神仙奕棋,都沒有問題了。聚精會神相對攻守,閑情逸致,進退有度,與地獄相比真有天壤之别,是忍惡揚善認養孤兒,急人之難的補償。

第九景:牛郎織女
這裡是牛郎東・織女西,牛郎織女隔一溪,童謠道盡了相思之苦,相傳一年一度農曆七月七日鵲橋相會。

第十景:佛祖宣教
這裡是我佛慈悲為懷,宣揚佛教聖地,教人為善,使眾生迷途知返。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