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陰日記20150329 紫藤&茨菇

032901

紫藤花開了!
第一次溜進中華閒晃

 — 在中華大學 Chung Hua University 。

032902

發現新玩意兒: 茨菇
老闆說很好吃,買買買

 — 在水源市場
032903
菇-剖面圖
032904
▲怎麼煮呢?研究中……
032905
茨(ㄘˊ)菇(ㄍㄨ)
廣東又稱為薯菇,茨菇屬天南星科本草植物每年處暑開始種植元旦春節期間收穫上市,口感細膩、綿實,略顯甘甜,味道與山藥略微相似,個頭比馬蹄稍大一點,外皮的顏色是白中帶點淡褐色,頭頂上有一個箭頭狀的小尖芽。上市時間:10月上旬至年底。
茨菇是一種無公害的綠色保健食品,中醫認為茨菇性味甘平,生津潤肺,補中益氣,對勞傷、咳喘等病有獨特療效。分析表明,茨菇主要成份為澱粉、蛋白質和多種維生素,富含鐵、鋅、硼等多種活性物所需的微量元素,對人體肌能有調節促進作用。

現代營養學認為茨菇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鉀、鈣以及食物纖維,蛋白質也較多,能防止貧血和水腫等,還可增進食慾。中醫認為它有活血、通便、清熱消腫的作用。

032906
▲茨菇炒牛肉
茨菇不是菇,它的口感像荸薺+馬鈴薯,味道像山藥,的確不錯吃(海媽煮的一定好吃^+++^)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