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歲的生涯中,將會選擇那哪一個漢字做代表…

60歲的生涯中,將會選擇那哪一個漢字做代表…

2007.04.12 中國時報 日本團塊世代 快樂人生特攻隊
無意中打開NHK電視台,剛好看到現場節目正在對1000位團塊世代的準退役軍官做現場問卷調查,題目是「至今60歲的生涯中,如果用一個漢字做代表,將會選擇那哪一個漢字,也請說明原因。」
忍一時氣 幸福常樂
結果很令人期待,當然用激、安、平、波、學、躍…等字紛紛出籠,而依被選擇的頻率,終於出現前3名。第3名的漢字是「幸」字,表明幸福及感恩的人最多,顯然對自己人生到此,覺得幸福及感恩的人不少。
在日本,一般人習慣以上班族的生活型態代表日本中產階級的想法或價值。屬於戰後嬰兒潮世代的團塊世代,完全沒有經歷戰爭的洗禮,戰後一出生,日本正處於百廢待舉,整個社會充滿向上提升的能量,如以曲線表示,幾乎都是向上滑行的狀態,不管是內需或外輸,都是生產力最強的時代,一直到泡沫經濟,榮景至少有40年,上班族是最幸福的一群,一份受終身雇用的工作保障終生,一路可以做到退休,領有豐厚的退休金,老後生活完全受保障,當然幸福而感恩呢!
第2名的漢字是「忍」字,有人說,上班族雖受公司照顧,但根據年資升等,能力再好也是排隊等著,難怪有人很悶,不忍當然不行。有人補充說明,不單是工作上,因為這群最像日本人的日本人守規距、盡本分,當自己一步步走到快退休的年紀,日本社會也在改變,能力好的年輕人有「坐直升機」的機會,這在他們的時代是絕不可能發生的,而熬到快退休的年紀了,不服也不敢輕舉妄動,為了好好的劃下休止符,還是一個「忍」字訣。
也有人說,在家庭生活上,隨著日本進步而跟著成長的這一群人,是兩代孝子,仍然相當傳統,他們被喻為是「奉養父母的最後一代,卻也是被子女棄養的第一代。」幸運的是,他們較年輕人都克勤克儉,算是有本錢退休的一族,不僅有心照顧父母,也是不用子女操心的一代,看到兒女正為房貸或為子女教育基金而焦頭爛額,他們只好自立自強,不忍行嗎?
第1名的漢字是「樂」,近1成的人有如此看法,不難想像這一群人一生恪守本業本分,坦蕩而走路有風,因為不忮不求而自得其樂,對自己人生的滿足度,可以用「樂」一字來說明,真令人羨慕,相信面對退休後的生活,更可從容以對。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這一波團塊世代上班族的退休潮,由今年開始的3年內退休者大約有700萬人,他們是日本有史以來最富有的高齡世代。這批定年退休的人中,有很高比例者願意以「樂」字總結至今的人生,這股快樂力量的背後,顯示對退休生活的規畫是有餘裕的,他們的存在及消費,讓企業界預估他們將成為日本創造另一波的經濟高峰的最大貢獻者。
接著的一個題目是問退休者「自認退休後仍可以對社會有貢獻的比率」,高達84%的人答案是肯定的,有不少人更說是礙於年齡非退不可,否則還非常想做事、繼續貢獻經驗及所學呢。
旅行、志工服務 圓夢最美
緊接著是另一個令人好奇的題目,「退休後最想做的事」,70%的圓夢第1項目是「最想旅行」,第2是「接觸大自然的活動」,第3項則是「當義工」。對照台灣,根據內政部在最近一份老人狀況的調查報告,台灣老年人對生活的期望,第1名是身體健康,第2是與家人團圓和樂生活,第3是無虞經濟來源,第4才是過與自己興趣相符合的生活,顯見台灣老年人的生活重心仍以家庭為重,仍循傳統的依附家人含飴弄孫為最大的幸福,自我生涯規劃的觀念仍然很不夠。
而日本人對第二人生的生涯願景,幾乎全是繞著以圓夢、做自己想做的事、過自己想過的生活為主,他們把自我擺在第1位,時時為自己尋求圓夢的可能。也許是日本的長壽人口多,經驗傳承也多,再說,凡事預備得早也是日本人的習性,想清楚即迫不及待行動。台灣的65歲以上人口佔了7%,已經邁入高齡社會時,日本的老齡人口更到達21%,進入的是「超高齡社會」,一個社會高齡化夠久了,使得他們對退休後生活的想法也從容多元許多。
所以有關「旅行」、「接觸大自然的活動」、「當義工」這些答案,對日本人而言,一點不意外。常與日本人接觸,即可以發現日本人最喜歡問別人的問題是「你的夢是什麼?」他們是很愛鼓勵別人圓夢的天真民族,在日常生活中最容易聽到的字眼是「夢」,常常把夢掛在嘴邊的人,或許也比較有機會築夢踏實的;而華人說到了「夢」,感覺都好像比較遙不可及,好像很容易達到的就不是夢想。
看完電視節目,其實我更很好奇台灣人的答案,年屆退休的人,如果想為至今的人生打分數,同樣以一個字代表,將會選擇哪個字呢?如果選定了一個字並仔細想想為什麼是這個字,應該也是不錯的人生回顧的機會吧!

1 thought on “60歲的生涯中,將會選擇那哪一個漢字做代表…”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