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大腦吃飽了嗎?

文化創意出版的究義:多元,以及平衡-郝明義

■「閱讀」是給大腦的食糧 營養當然要均衡

關於閱讀的平衡,郝明義做了一番有趣的比喻。他表示,無論是何種形式的閱讀,都是給大腦的食糧,人的飲食要均衡,精神糧食當然也要均衡。總括來說,書的種類就像食物一樣,可以分為主食類、美食類、蔬菜水果類以及甜點類。主食類是滿足知識攝取需求的書籍,不管是在哪一個層面的書,只要符合知識補充的書籍,舉凡教育上或學術上等等的書籍,就像主食一樣可以讓讀者獲取到自身所需要的營養;美食類則是滿足心理需求的書籍,可能是比較高段一點的閱讀,如歷史、文化、哲學或藝術類的書大扺可歸為美食類書籍;而蔬菜水果則是幫助消化的工具書,如地圖、辭典或百科全書等等;最後一項甜點類則是像言情小說、漫書圖文等書籍,具有輕鬆和消遣的效果。閱讀的平衡便是在上述四類書種裡皆有涉獵,聚焦的閱讀不是不好,但是針對某一個主題久了,總是要有些調劑,否則視野便容易狹隘。

■那麼,一個人又該如何培養自己的閱讀平衡呢?

郝明義說道:「沒有別的方法,只有開始『吃』,常常『吃』,才能夠累積出真正的養份。」沒有人在一開始就能夠養成閱讀平衡的習慣,通常都會有比較偏好的文類,但是如果養成定期閱讀的習慣,就會發現專注於某一個文類的閱讀必然是不夠的,久而久之仍然可以建立出自己的閱讀邏輯並設法取得閱讀的平衡。

■進入文化創意出版業 要培養美學的鑑賞能力

對於進入文化創意出版產業有興趣的年輕學子,郝明義提出三個方向供大家參考。

第一,從感性的立場出發:出版人一定要是一個愛看書的人。看書是一種養份的補充,從補充養份之後知道書的作用,並且願意分享書的好處讓更多人知道,是從事出版的必要條件之一。郝明義再提出了一個比喻:「如果你是一個愛作菜的人,那麼只要能夠滿足你愛作菜的需求,在什麼樣的環境條件下應該都無所謂。例如你只有一點點的資本,因為愛作菜的緣故,你當路邊攤的老闆也是天天開心的在過日子。但如果你一心只想當一個五星級飯店的大廚,有路邊攤老闆給你當,你卻不願意做的話,你可能並不是那麼愛作菜,只是被五星級飯店大廚的頭銜給迷惑了。」?進入出版業也是一樣,首先要先捫心自問,你真的是一個愛看書的人嗎?

第二,從理性的立場出發:出版人的文字能力一定要好。文字能力是指對於文字的聽說讀寫以及感受力,至少要在中文能力上有一定的標準。當然,在網路發達的同時,具備外語能力更是重要,因為若沒有英文閱讀的能力,將無法享受或利用網海浩瀚無窮的資源。具備一定的語言能力,才能讓閱讀的視野得以開闊。除了中文之外,郝明義建議,至少再具備英、日文兩種語言能力,必能讓你更加得心應手。

最後,除了興趣和能力之外,郝明義特別強調,出版人最好具備美學的感受力和鑑賞力。對於圖像、音樂、流行等美學相關的素材,應該有一些基本的培養。郝明義表示:「每一個人應該都與生俱備對某個方面的美學感受能力,可以挑一兩個和自己興趣或能力相近的開始培養,這樣才能夠建立起自己的Taste(品味),對於從事出版工作有相輔相成的幫助。」

郝明義還是建議莘莘學子們,如果未來有進入文化創意出版產業的計劃,沒有別的投機之路,實實在在地經常閱讀,累積自己在閱讀上的多元與平衡,保持著對於閱讀的喜愛,勇於嚐試不同面向的閱讀,培養大觀,那麼,你就可以真正享受當一個「愛作菜」的人的樂趣。

海水格格:對!我也覺得多閱讀是好的,三日不讀書便言語乏味,有時候真的蠻討厭自己講出來的話淡淡的、沒內容,自己都不喜歡了,別人怎麼可能聽的進去。一直在思考著未來,可惜三百六十度的大圈使我頭昏昏腦脹脹,也許我該再充實自己,改變自己的價值觀。心情不好時還是閱讀吧!雖然沒有黃金屋也沒有顏如玉,如果能找回自信心那也不錯!

4 thoughts on “你的大腦吃飽了嗎?”

  1. <p>現在人每天接受好多訊息</p>
    <p>就像吃多太多東西</p>
    <p>被大腦消化成有用知識的就不知道多少了</p>
    [版主回覆10/02/2007 09:41:38]吃太快,大多都營養不良~~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