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蜜樹(逼迫仔)

20221216-030343

土蜜樹(逼迫仔)

  嗶~波波~嗶波波,爆米花~爆米花~,一顆玉米一朵花,二顆玉米二朵花,很多玉米很多花~
(喂)現在不是爆米花時間啦!拉回來,這邊要分享的是「嗶波仔」,資深帥哥或美女應該有印象,小時候玩竹管槍,裡面裝的子彈就是土蜜樹的果實,但我要說我沒玩過可以嗎?
印象中,在鄉下跟哥哥姐姐玩的時候,好像不是放這個果實,呵呵!不可考啦!我還年紀輕!
就這二、三年一直有拍到這個植物,所以查了一下~~~

與您分享!

祝大家幸福滿滿、快樂多多!

海水格格Seawater

土蜜樹
科屬別:大戟科
別名:杜蜜樹、夾骨木、逼迫仔、補腦根
用途:可栽植作果樹或為綠籬用。
木材用途:土密樹為臺灣平地至山麓最常見的樹樹種,以前主供薪炭材用,但其樹幹之大徑者,材質緻密堅韌,耐朽性亦強,可供農具用材。
果實:適合當作兒童玩”竹槍”的子彈。
可供藥用。根:安神,調經,清熱解毒。根皮:治腎虛,月經不調。莖及葉:治狂犬咬傷。鮮葉:治疔瘡腫毒。根:解熱、利尿。治癰瘡腫毒。
大戟科的家族全世界約300餘屬8,000多種,大多產於溫帶及熱帶地區。而台灣約有67屬400種,於全台各地均有分佈。
大戟科的植物樣態分為草本、灌木或喬木,其中或莖或葉最大的特色就是常具有乳汁。
在平地之處,常可以看得到大戟科家族的植物種類。而亞泥生態園區裡栽植有聖誕紅、變葉木、血桐、痲瘋樹、油桐、蓖麻、土沉香、饅頭果、樹薯、烏桕、白匏子等樹。其中,痲瘋樹、蓖麻還可以提煉「油」,為生機能源的代表樹種。
大戟科植物包含了多種具有經濟價值之作物,像是橡膠樹、油桐、蓖麻、烏臼、木薯等。
其中也不代多種有毒植物,像是巴豆、大戟、蓖麻、油桐、痲瘋樹、木薯、烏臼等,其中有多種還兼具有毒魚及殺蟲的作用。

拍攝日期:2022-11-14台南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