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縣亮晶晶-2009臺北縣螢火蟲祭0411-0508

 北縣賞螢地圖<<按我放大

 

北縣亮晶晶 大家來護螢–2009臺北縣螢火蟲祭開鑼
【北縣訊】臺北縣一年一度的螢火蟲祭活動即將開鑼,教育局和農業局於4月2日上午11時在臺北縣政府6樓新聞發佈室召開記者會,為今年的「北縣亮晶晶.大家來護螢」活動揭開序幕。

教育局今年的螢火蟲祭活動將以護螢誓師暨關懷弱勢為主題,為響應「保護螢火蟲」的永續工程,培訓了400位護螢志工,其中有祖孫組、親子組、師生組,志工除學習螢火蟲相關知識課程外,並必須實地參與服務6小時,才能取得授証,期望透過此機制,讓護螢志工能更真切體驗保育環境的具體作法。同時更結合中小學夜光天使計畫,提供200個名額給夜光天使弱勢學生,免費至螢火蟲家族學校或生態農場進行賞螢課程,使護螢活動成為賞螢民眾及解說志工的實踐行動,是今年活動的最主要特色。配合螢火蟲祭活動,教育局並將舉辦螢火蟲詩文徵選活動,鼓勵親師生將護螢活動見証的美好回憶與大家分享。

農業局則於4月11日辦理專業講座,邀請螢火蟲達人陳燦榮主講螢火蟲生態,參與者可獲「夢幻星光」賞螢手冊;4月18日與中園國小合辦螢光音樂演奏會,自4月18日至5月3日間,更辦理11場實地體驗螢火蟲活動,由專業解說員引領民眾進入山野間觀賞螢火蟲,歡迎民眾參加。

農業局蔡光榮局長表示,為了讓民眾體驗螢火蟲之美,了解保育螢火蟲棲地之重要,特別辦理「2009年臺北縣火金姑饗宴」活動,希望藉此鼓勵大眾愛護大自然,將臺北縣營造成生態城市。螢火蟲是評估生態環境的重要指標,由於北縣生態環境保育良好,期望藉由推動饒富教育意義的螢火蟲祭活動,呼籲民眾生態保育及生命課題的關懷和熱情,希望民眾從賞螢、愛螢,更能延伸出保護螢火蟲的保育觀念,是本縣今年辦理螢火蟲祭最大的特色和意義。

教育局劉和然局長亦表示,由臺北縣12所國小組成的螢火蟲家族學校,將於98年4月份至5月份推出2009臺北縣螢火蟲祭活動,包含建安國小、崇德國小、菁桐國小、平溪國小、牡丹國小、坪林漁光國小、雲海國小、屈尺國小、有木國小、中園國小、五寮國小及上林國小12所學校將於4月10日起接受各界預約報名賞螢活動。民眾從教育局首頁(http://www.tpc.edu.tw/)及趣學網(http://fun.tpc.edu.tw/)可連結到各校報名網址報名,收費額度從100元至300元不等。活動充份結合地方特色創意,如建安國小「流螢飛舞,螢光滿天」選定4月7日辦理小暗坑社區賞螢季活動;崇德國小「螢光閃耀舞崇德、樂音相伴賞螢趣」則於5月8日辦理螢光音樂會活動,在現場有捏麵人螢火蟲做為紀念品,平溪國小「天燈祈福、與螢共舞」結合放天燈,備有螢火蟲天燈做為活動獎品,各校並有別出心裁的紀念品,保證讓賞螢學員不虛此行。

為增進生態環境保育與全球關懷之關連性,今年度並徵求民間團體如準園生態農場、三峽大板根森林溫泉渡假村及雲仙樂園等,贊助約200個名額給中小學夜光天使弱勢學生,免費入園參觀、餐飲與參加護螢課程,期望藉此推廣生態保育觀念,也讓社會上需要被關注的弱勢團體有機會欣賞螢火蟲飛舞的美景。
  

為增進社會大眾對於螢火蟲生態之認識,今年的記者會中將由螢火蟲家族學校小小解說員穿著螢火蟲裝,配合活潑可愛的道具,介紹有趣的護螢話題,護螢誓師宣言是今年螢火蟲祭活動的重點,護螢宣言中列出生活中護螢的重要事項,邀請臺北縣長期投入保育螢火蟲的保育團體代表人與螢火蟲達人、螢火蟲家族師生、志工、民眾共同簽署宣讀,以期在生活中推廣與落實護螢觀念及行動。

記者會將邀請贊助活動之生態團體代表共同出席,也歡迎社會各界踴躍參與螢火蟲祭年度盛會。

資料詳洽:教育局社教科科長蘇珍蓉 電話:29603456-2633 0933-831-946
教育局社教科焦妮娜輔導員 電話:29603456-2641 0939-940-648
農業局林務科高貴珍小姐 電話:29603456-3034
新聞聯絡人:教育局新聞聯絡人李莉莉輔導員 電話:29603456-2830 0931-094-286

資料來源
http://www.tpc.gov.tw/web/News?command=showDetail&postId=180230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