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愁湖

日期:2018-03-10-01

江蘇省南京市建鄴區

莫愁湖

  南京所有景點,我打開百度地圖搜尋了一下,就這個「莫愁湖」是第一個我想去的地方,就因為莫愁這二個字,走一趟好像就不會有煩惱似的,哈哈!跟台灣新竹科學園區旁邊的「靜心湖」有異曲同工之妙。

園區內還有小型的遊樂場,真是小朋友的歡樂天堂,周邊種了許多海棠都含苞待放,白色木蘭花也開的嚇嚇叫,好美~

走了一圈,看了簡介,原來莫愁並非莫愁之意,而是一位叫莫愁女子的故居。

  與您分享。

  祝大家幸福滿滿、快樂多多!

               ◎海水seawater

○oo。○oo。○oo。與您分享○oo。○oo。○oo。


  莫愁湖公園是南京著名古典園林,是融合六朝文化為一體的風景名勝公園。公園水陸面積58.36公頃,主要景點有莫愁女故居、勝棋樓、抱月樓、粵軍烈士墓、海棠專類園、水榭、湖心亭、中日友好鳶尾園等。
莫愁湖古稱橫塘,又因其依傍石頭城,故亦稱石城湖。南北朝時,梁武帝(西元464年—549年)書《河東之水歌》後,莫愁女的優美傳說一直源遠流長,石城湖也因此改名為莫愁湖。自宋朝起莫愁湖就被譽為“江南第一名湖”、“金陵第一名勝”。鄭板橋讚歎其景曰:“湖柳如煙,湖雲似夢,湖浪濃於酒。”更有袁枚詩贊:“欲將西子莫愁比,難向煙波判是非;但覺西湖輸一著,江帆雲外拍天飛。” 民國時莫愁湖以“莫愁煙雨”列為《金陵四十八景》之首。
2004年,南京市政府批准《莫愁湖公園總體規劃》,規劃時將公園定性為展示歷史文化、古典建築的風景名勝公園。規劃目標以“名人、名園、名花”為特色,做大、做精古典園林,拓展莫愁女、勝棋樓等歷史文化內涵,建成在全國具有較高知名度的旅遊景點和綜合性文化公園。規劃將公園分為“南北兩片、五個景區”即古典園林遊覽區、海棠專類園區、休憩活動區、環湖景觀區和園務管理區,未來的莫愁湖將更加美好。 “啊!莫愁、啊,莫愁”的優美旋律將更加悅耳動聽。





























▲前方為莫愁湖畔的抱月樓




▲抱月樓
▲抱月聽風
▲海棠精品園,裡面種植好多海棠,滿滿的花苞,正準備盛開

▲海棠花苞






▲木蘭花


























▲莫愁女









▲海棠

▲海棠

▲海棠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