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爺藝文中心園區《醒祂:你的鹿/我的路》竹編梅花鹿

日期:2022-11-15-05

台南市麻豆區

總爺藝文中心園區

  台南2022Mattauw大地藝術季,展出的作品分散在各個景區,在總爺藝文中心園區裡,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就是那一隻鹿了,非常大的一隻竹編梅花鹿,竹編工程師以自然素材的竹構結合傳統與智慧的運用,讓人與土地能便緊密的連結與互動。梅花鹿身體內部空間結合聲音藝術作品,可以進入內部聆聽大自然的對話。
  總爺藝文中心前身是麻豆糖廠,目前的總爺紅樓辦公室、廠長宿舍、招待所、紅磚員工餐廳、日式庭園,以及百年樟樹群為縣定古蹟,值得來走一走,提升自己的藝文氣息,學習欣賞作品。
  與您分享。

  祝大家幸福滿滿、快樂多多!

海水格格Seawater

總爺藝文中心園區
電話:06-5718123、06-5718088
地址:台南市麻豆區南勢里總爺5號
開館時間:週三至週日09:00~17:00
休館時間:週一&週二、除夕
官網:https://tyart.tnc.gov.tw

台南旅遊網
網址:https://www.twtainan.net/zh-tw/attractions/detail/6006

2022 Mattauw 大地藝術季.曾文溪的一千個名字
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2022mattauwtriennial
2022Mattauw大地藝術季以「曾文溪的一千個名字」為主題,透過長期蹲點的流域倡議行動、扎根計畫、文資再生三方資源,關懷省思土地、流域及人類社群關係,展開流域治理的對話。
展期:2022.10.15(Sat)~2023.01.29(Sun)
地點:總爺藝文中心、171市道沿線區域

《醒祂:你的鹿/我的路》Ka mawaxa ta teni
刺竹、桂竹
900×1400×700cm
Ka mawaxa ta teni取自400年前歐洲人留下的西拉雅語馬太福音第9章18節,有甦醒、復活他的意思。為了致敬Mattauw—這個留傳下來的古老地名,以即將甦醒的梅花鹿造型來代表過去400年以來嘉南平原一帶的平埔族群,他們與梅花鹿同樣遭受了近乎滅絕的命運。然而,祂並非死去,只是沉睡了過去。
如今梅花鹿復育有成,西拉雅的文化、語言復振也有了不小的進展。看似微小的的成果,像是睜開眼睛的梅花鹿,祂逐漸醒來,以竹結構配合竹編技法,主體爲有機造型,身體內部為建築空間結合聲音藝術作品呈現,民眾可進入主體內部聆聽,創造自我與自然的對話。

《聚》
錏管、鋼板、棉繩
約400×250cm
300年前麻豆曾經是座港城,位於倒風內海南端,是南北官道必經之路,也是漢人與西拉雅人商業往來交易的集散地,更吸引荷蘭、葡萄牙、日本等商船不遠千里的到來,使麻豆港成為倒風內海四大港之首。作品「聚」是以船、魚、鹿角等意象結合而成的創作,說明麻豆是一處漢番交替之地,各國內外族群的文化及物資匯聚的地方。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