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3瘋城部落聚會-電影「傷停時間」導演與主題曲歌手的對話


 


    
時間:100年1月23日   14:00-17:00(3hr)
地點:恩典花園    新竹市東南街255號(近建華國中)
電話:03-5733-857
人數限制:30 人 每人最低消費: 100元
   
邀請大家一起來參與我們瘋城部落第五次(W005)的聚會~
主題:電影與歌曲分享
主講者:l羅晴(傷停時間主題曲主唱)
 

羅晴參加超級偶像所唱的Promise Me
 

世新大學資傳系99年畢業製作—「傷停時間」預告片


  
作品簡介:
 威儀在公司裡是被上司寄與厚望的高階業務員,儘管威儀在工作上拼勁十足,某天威儀的女友小嫻卻突然對他提出分手,無法接受此一打擊的威儀興起了想要自殺的念頭,但卻連自殺都很不順利,每次當威儀正要自殺時,都會有一名自稱姜爺的男子,早一步到達自殺地點並希望和威儀一起共赴黃泉,往往兩個人都沒自殺成功。好不容易威儀騎乘自行車時因閃避姜爺而跌落山谷,醒來時卻發現自己置身於一間酒吧,酒吧裡有一名自稱露西的女性,在詢問之下,威儀發現露西是撒旦路西法的妹妹,露西對威儀的處境產生高度的興趣以及同情,答應再給威儀一天的時間改變自己再決定是否要執意自殺,威儀回到了所有事件發生前的那一個早晨,並嘗試著要改變這一切。
 故事的概念來自足球比賽的傷停時間,通常足球比賽結束後都有傷停時間,而時間不一定,計算方式是由主裁判計算的。當人生低潮來臨時,部份的人會選擇自殺來逃避一切的壓力和痛苦。但其實換一個角度來面對問題,或是重新面對自己的盲點,每個人都可以跨過擋在自己面前的那一道牆。人生若是有可以補救的傷停時間,你會如何選擇彌補你過去的遺憾?
 "傷停時間"的特色在於,以半科幻的表現方式和時空的穿梭,主角在陰錯陽差下有了回到過去的機會挽回屬於自己失去的一切,但每次以為改變做法就能改變結局的主角,卻發現到最後的結果卻一點轉變也沒有。然而自殺、重生,回到過去,主角透過上帝和魔鬼立場的對比,漸漸體認到,人生的歷程和起落並不是只靠單純改變一個事件就可以決定結局的走向的。
 資訊傳播學系在近年來的作品係以推動富有創新的系統和架構扎實的論文為主,在系統作品的呈現仰賴四年來注重在資訊上中下游的方針;而許多優秀的論文擇來自於平時資訊傳播學系於實作外,對於學生的理論知識也有一定程度的要求。而資訊傳播學系相較他系而言,又充滿著許多豐富的額外課程,如數位學程、攝影實務或是影音剪輯處理,使本系的學生能夠多方面的涉獵不同的專業技能,達到知多學廣的效果,進而使學生能在進入職場之際更增添競爭優勢。
 本項創作—傷停時間 劇情片,為資訊傳播學系所開設傳播技能、影像數位化處理、網路與通訊、攝影實務與理論和影音數位化處理等課程之延伸,就提升教學品質而言,由於資訊傳播學系開設的課程領域較為廣泛,本項創作的出現可視為是學系學習領域中廣中帶深、且無懼競爭的表徵。而資訊傳播系本質上乃培養能結合各方專業之企劃管理人才,由於許多學系較為著重在學生的技術能力的優劣或是學術研究,少有真正能涉獵各方產學而使之運用管理的學生,本項創作的產生更可以驗證資訊傳播學系的教學眼光之遠見以及教學品質的優良。
 在學生的學習成果方面而,拍攝影片雖為本系較少見的作品。然而幾乎每一位資訊傳播學系的學生都在大三以前有數次的拍攝作品和經驗,本項創作的產生可以使本系和外系的學生了解,就讀於本系的學生只要認真的在自己的興趣上花時間累積經驗和作品,也同樣的可以做出不遜於其他相關科系的作品,進而達到學生間彼此良性競爭的互動。
  

   
編導簡介:
李又宗,就讀於世新大學資訊傳播學系,專長為企劃。大二時開始進行影片創作,曾任大愛電視台【地球的孩子】節目企劃、執行製作,2010郭采潔愛滋公益廣告腳本編劇,於許多影片比賽中均有所得獎及斬獲。目前一邊完成學業、一邊進行獨立製片和紀錄片的創作。
  
專案經歷
98年 世新大學研發處創意製作補助專案 專案入選
98年 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八八水災「搶救那馬 
夏」 節目企劃、執行製作。
99年 世界婦女會關懷愛滋拒絕毒品電視宣傳廣告編劇
99年 世新大學資訊傳播學系宣傳影片編劇、導演
  
得獎經歷:
98年 中華民國銀行工會Smart Pay晶片金融卡動畫類徵選第一名
98年 Playa [貪玩的鞋尋找貪玩的人] 影片徵選活動第三名
98年 世界和平婦女會關懷愛滋拒絕毒品影片徵選活動第一名
100年 大同公司50周年紀念徵件比賽 影片類 銅牌
   

   

  
■以下為導演在這部戲後的心得
 這部戲在我大三的時候原始劇本就出來了,當初是因為修「數位影音處理」這堂課的作業,因為學期末要繳交一部劇情片,這部劇本就油然而生,但是為什麼沒有拍呢?很簡單,沒錢,沒技術,沒器材。之後等到前年(2008年)無名小站辦比賽,才有勇氣拍這部戲,很可惜再次因為技術跟器材的不足,失敗了,兩萬塊也這樣一去不回,正確應該說,兩萬塊做了一部完全慘不忍睹的”毛片”。
 後來09年底學校的研發處剛好辦了創意製作補助專案,老師寄了封Mail問我有沒有興趣,他可以協助我寫企劃書,剛好我這個人比較天不怕地不怕,一個月的時間就埋首寫了下去,老師規定我第一個禮拜就要寫完,然後花三個禮拜的時間做不斷的精進和修改,當時有點被老師嚇到,第一次寫企劃書是這個樣子,又恰好我09年拿了不少比賽的獎項,當電視台企劃去了八八水災,還上了小世界,幾個因素下來,我很幸運的拿到了補助。
 可是我填寫的金額是五萬塊,學校只補助三萬塊,原本我個人是想自掏腰包加碼的,老師說別想,有多少錢做多少事情,不要好高騖遠,資傳系學生做的事情一定要和廣電系有所分別。我那時候心想怎麼可能,三萬塊光音樂就燒光光啦,在電視台的經驗告訴我三萬塊差不多就是劇組出去拍戲吃飯車馬的預算而已,但是老師堅持,好吧,硬著頭皮試試看!
 於是四月開始做音樂,自己網路上找到喜歡的音樂工作室,一個人坐統聯殺到台中去談,在經過無恥的殺價,真的給我辦到了,音樂原聲兩首的寫曲編曲只花了一萬四!但是又苦無主唱,因為我這個人挺難搞,不喜歡的寧願不要。原本在網路上找到一個名人「巴哈姆特.場外歌姬阿骨打」,也已經談好了,五月他從澳洲回來時找一天灌錄唱片,雪特,他回來感冒,就這樣甚麼事也沒做成,這位網路天后飛回去當他的澳洲好公民了。怎麼辦呢?剛好八月參加一個兩岸主持比賽,又不小心全國海選時入選了(其實這樣說自己滿無恥的),其中認識了名歌手羅晴,第四屆超偶第七強,台大民歌比賽第一名,台北文學獎新詩組首獎,也是猛人一個。於是無恥的我馬上用我的長處—熱情去融化他,成功了。
 搞定音樂後,進入到正式拍片的階段,雖然這時候我已經稍微有控制場內的功力,沒像拍毛片這麼慘,不過還是很多問題,好比說颱風,拍片天數也不過七天,來了三個颱風,三個颱風就算了,拍攝進行到一天,當一切都喬好時,場地器材個演員聯絡也都配置好,當天重頭戲的小模特兒生病高燒,掛了,凌晨五點發一通對不起我的簡訊,我這時的心情大概就像是出口商看到新台幣一天之內升破30元彭淮南防線一樣,心情很悶,只好一直吃,後來體重也升破了李又宗防線。(笑)
 不過順利的是場地的調配都很順利,除了外景很慘兮兮,收音收不到,路人一直對鏡頭Say Hallo,一切都還算順,都是依我的功力現場可以反應的。但我覺得我的脾氣要再改改,好比說有人遲到我就會很不爽,但是我自己遲到就輕鬆帶過,雖然我大部分都是去接演員或是去買道具才遲到,不過這還是不好。還有一件事值得誇耀,拍七天車馬才吃喝了八千多塊,這應該是奇耙,我都不知道我那幾天怎麼虐待劇組跟演員的,印象中如果當天下戲是去吃摩斯漢堡的話,那天叫做吃大餐,劇組跟演員都很開心,由此可知我們的慘況了。
 拍完戲後,出了一件大事情,負責後製特效的同學出車禍了。我心想「啊我都已經剛好做到差不多後製的部分,你給我被車撞,是不是要我跪下你才開心?」沒辦法,還是要笑笑的去探視他,送雞精靈芝給他,祝他早日康復,早日康復給我爬起來做特效,兩個月後他醒了(我指精神上),送了20秒的特效鏡頭給我,附帶一句你現在應該全組最恨的人就是我之類的話,我嘴巴說沒關係,但是那幾天我每天晚上練自由搏擊都練得滿勤的,總之,特效鏡頭是好了。
 還有甚麼挫折跟問題呢?喔對,廠商喜歡開玩笑,我們展期時要順便販售原聲帶跟DVD,不過廠商出包了,連原聲帶都是展的當天才給我,前一天跟我說「李先生,你的東西好了,但是封面還沒到喔!」之類的鬼話,害我當天還要騎車去板橋拿,還好那天沒下雨,不然我真的會想哭,讓雨打在我的臉上分不清楚是淚水還是雨水。反正20天4個展的展期我也不知道怎麼熬過來的,有一天晚上好像因為要佈置我還熬夜做了15張海報吧!
 總之,製作總算結束了,現在進入了宣傳期,大家辛苦了,我也辛苦了,看這篇文章聽我發牢騷的各位也辛苦了,俗話說好事多磨,雖然這部影片還是有很多瑕疵,好比說聲音的處理因為沒有音控,外景會比較慘一點,看影片有時候還會隱約聽到慈濟人在旁邊唱歌,但是我們完成了,用三萬塊的預算和劇組的血汗完成了。請大家拭目以待吧!
  

    

    

http://www.facebook.com/windblogger

瘋城部落第五次聚會目前統計約有20人左右出席,有興趣的朋友歡迎趕緊報名囉!方便我們確認場地和人數,謝謝!
報名表

發佈留言